茕雀

倾诉工具


“浪漫无处消磨,无聊伴着生活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后来才明白,不管多么亲密,人与人之间的悲欢总是不能想通的。讲出来怕矫情,消化起来隔应。长大的一瞬,并不是年龄增长,而是明白这个近乎残忍的事实。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,没有人听你呼喊累不累,跑到最后,估计连自个儿都只留着一口气喘息了,哪还说得出什么动听的情话或者响亮的句型。


       今儿个在图书馆碰到一小孩,指着儿童区说“这是我们的,那是成年人的。”我听完心里一紧,再怎么抗拒,我也是小孩子眼里的大人了啊。以后怕是要无关风月,功利至上。


       就像是朋友圈的每个人,都在歌颂生活美好,但也许离开滤镜,每个人的生活也都是一团糟。所以碰到很多事情,我学着去甄别,去模仿,去抵触,独独忘了去倾诉,去快乐。


       很久之前喜欢过一个人,临走的时候他告诉我“你只是把我当做倾诉工具罢了”。我站在原地,又哭又闹。后来就想明白了,没人有义务承担你的牢骚。


       没有倾诉的机会,和失去快乐的能力。这大概挺让人费解的。听闻陈粒的歌唱到“浪漫无处消磨,无聊伴着生活”,最开始尚不觉,如今再读,恍然大悟。


       日子仍在滑行,黑暗处,是一个人的悲欢。阳光下,才是一群人的狂欢。

评论(2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