茕雀

多情种(4)

很多事情,恰恰是能够理解,才更加难拗。

BGM:刘昊霖《淤青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时间兜兜转转,一个月搭档匆匆而过。不知不觉,竟然就迎来了庚巳年封箱。


       今年过年,尚九熙回了抚顺,北漂的人,再怎么拼命,都缺乏一种归属感。求学的时候他曾读到,“倦鸟暮归林,浮云晴归山”,那时尚且不觉个中含意,如今再读竟品出一分苦涩。


       而何九华便不同,土生土长的北京人,饶是在外边受了什么苦,都有个可以随身安身的巢。“房子和家终归是不同的。”尚九熙望着舷窗这样想着,竟生出些许羡慕之意。


       早在放假之初,尚九熙就在纠结要不要把擅自转行这件事告诉家里,为此做了很大的心理斗争,思考再三,还是在上飞机那刻拨通了电话,意料之中的愤怒和失望,于是他以将要上飞机为由寥寥挂断。


       此刻,他在高空中望着宁静的云,却坐立不安。家里人真的不支持自己的决定吗?倒也不是。不过是倾注了太多精力和希冀,就像是他小时候精心挑选了好看的气球图案,用尽力气吹出一个满意的形状,在即将拿开的时候突然爆破,炸得脸生疼。


       很多事情,恰恰是能够理解,才更加难拗。


       没有以往的接机,尚九熙拎着林林总总的大包小包,终于找到了出租,顺着记忆敲开了家门,迎面是脸色发青的母亲和沉默不言的父亲。没有争吵,没有盘问,连续几天,安静压抑。


       倒是在深夜里,父亲溜进他的房门,坐在床沿上缓缓开口,像是讲给他听,又像是自言自语,“文博儿啊,别怪你妈。年纪轻轻的,做什么不重要,你得坚持住啊,什么你都不好好干,你说说你,多大的人了,咬咬牙克服克服,年轻人怎么就不能拼一把。我希望你啊,年纪轻轻的时候,辛苦一阵子,别像你爸爸我,辛苦一辈子。文博儿,你该长大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故意放慢的脚步,小心翼翼的关门声,还有,蒙在被里无声的哭泣。


       除夕晚上,尚九熙爬到屋顶,仰头看着天空碎落的星辰,拨通了何九华的电话。


       “文博儿,新年快乐啊。”电话那头声音传来,还是粘腻熟悉的语气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哥,”尚九熙想说很多,关于不被理解,关于内疚亏欠,关于孤独迷茫,还有,关于想你。张了张嘴,终究什么都没说出口。


       沉默了几秒,何九华叫了声“文博儿”,尚九熙又回过神来。
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,文博儿?”再陌生的人也会意识到电话那头不对劲,更何况是朝夕相处的搭档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哥,没什么,新年快乐。”尚九熙语气故作轻松,试图掩盖几秒前的沉默。


       “大华,忙什么呢你,过来包饺子……”电话那头传来中年女人的声音,照理是一口听来舒适的京腔。没有猜错的话,是何九华的母亲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哥,你去忙吧,我先挂了啊。”尚九熙苦笑了一声,没等电话那头的人把话说完就兀自挂断了电话。


       凌晨时分,尚九熙躺在床上翻来覆去,丝丝睡意蔓延袭来,沉沉睡去。
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清早,尚九熙被前来拜早年的邻居吵醒,睡眼惺忪拿起手机,发现收到一条短信。点开之后,怔了一会,随即心中升腾起暖意,像是一颗石子斜穿死气沉沉的湖水,惊起层层涟漪,坠入湖心。


      1:14:“文博儿,不管发生什么,哥在呢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勿上升。

没跑路,期末考终于结束了,也不知道你们还在不在。祝莘莘学子金榜题名。

开了个新坑,喜欢的可以去看看。https://xi02023233.lofter.com/post/31f03d37_1c9d8c38a


评论(4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