茕雀

多情种(3)

高朋满座,只有我看到你为我攥白的指节和发红的眼角。

BGM:枯木逢春《这一生关于你的风景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二月初。天桥晚场。


        与往常略有不同,今天他们与临时有事的队员调换了顺序,排在了倒二的位置。其实,队里的出场顺序亦有讲究,经验越丰富,知名度越高,越是放在后边,为的是压住场子,让观众满载而归。而他们刚来几载,经验匮乏,又不知名,按理应头场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次这么晚上场,尚九熙自然是极度紧张,害怕观众进入了疲惫期,包袱响不了,又担心有人搭茬刨活,自己现挂不住。于是在后台踱来踱去,一刻也停不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幕被何九华尽收眼底,以往只觉得这小孩细腻,没成想这么多虑,什么事都不说,什么事都往自己肚子里咽。本想上前安慰一番,但他又细细思量,被戳穿的滋味应该不好受吧,于是收回了僵在空中的手。


        侧幕候场时,何九华只是目视前方,用手轻轻拍了拍尚九熙的肩膀。感应到之后,尚九熙将手覆上,回拍了一下。无需多言,但我知道,你一定懂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叫尚九熙,尚九熙就是我,我叫尚九熙,我有一个名字叫尚九熙,尚九熙这个名字属于我,如果你们不鼓掌,我就一直在这里尚九熙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逗哏的介绍方式多种多样,而尚九熙这样的介绍也是煞费苦心,一来推广自己,吸引观众,烙下印象;二来方式独特,铺垫包袱,烘托氛围。以往的经验证明,确实颇有成效。


        除了今天。


        尚九熙话音刚落,一位坐在头排的大哥冲尚九熙吼出来:“谁要看你?你是谁啊?你给我下去!”全场陷入了尴尬的沉默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前些年相声并不像如今这么火热,观众捧着听。恰恰相反,闹事者有之,诽谤者有之,不屑者亦有之。


        尽管预设了各种情况,但尚九熙还是被喝倒彩吓住了。他明白,大哥是冲人来的,不是冲相声。买票或许是想看到明星大腕,没有注意到节目单,不成想连续几对演员都不认识,积攒的情绪终于在底场爆发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愣了半秒,尚九熙扯出了一个难看的笑容,冲着大哥调侃:“哎呀,这大哥是喝了假酒啊?”本想插科打诨,见缝垫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谁知下一秒那大哥竟向台上扬了一把瓜子,尚九熙没躲成,迎了一身,下意识望向了何九华。只见何九华舔了舔后槽牙,死死地盯着那大哥。


        尚九熙知道,如果不拦着,这次怕是要出事。于是下一秒他伸出左手,在桌子下边勾住了何九华的袖口,面不改色地说:“谢谢大哥请我吃瓜子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观众惊异于尚九熙的现挂能力,纷纷拍案叫绝。这才渡了劫。


        下了台,何九华坐在后门口,熟练地拆开一包烟,一言不发。尚九熙跟在他后边,临着他坐了下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哥,你别生气了,我没事。”尚九熙强颜欢笑,安慰着身边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气他,这种观众不值得。”何九华声音发着抖,低头恨恨地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?”尚九熙转头望向他哥,轻声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我是气我自己,没护着你……”何九华嘟囔着,声音越来越小。


        尚九熙靠近了一点,与何九华并肩坐在一起,什么也没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哥,我怎会怪你。


        高朋满座,只有我看到你为我攥白的指节和发红的眼角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勿上升。

在我的理解中,熙华是细水长流。

就像歌词唱到,陪你一起生长。

文风偏丧,性格使然,承蒙不齐,感谢陪伴。

评论(10)

热度(9)